首页
>华体会(中国)>媒体聚焦
中国能建网:培育匠人匠心 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

 近年来,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积极推动工匠队伍建设,体系化搭建人才成长平台,创新引领育匠人,先后涌现出一批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、省市级劳模、能建工匠、江淮工匠等,践行“三种”精神蔚然成风,奏响了“高质量建设行业一流的国际型工程公司”的最强音。

  体系抓建,聚力打造“塔式”人才队伍

  人才是第一资源,创新是第一动力。多年来,安徽电建二公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,于2021年初积极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,组织了8个部门和专业公司参与标准题库的建设,其中43位各职业工种的专家编写的题库,涉及16种职业代码25个职业方向名称,共完成细分题库39个,收录各类型试题1.2万题。2021年底,以工作业绩为主要认定标准的“职业技能等级方案”出台,逾千名职工,共21种职业名称、36种职业方向进入认定,一批高级技师、技师、高级工通过合肥市职业技能鉴定。2023年5月,公司首席技师认定完成,“新八级工”职业技能等级体系正式建立。公司以职业技能等级为依据确定待遇水平、提供权益保障,让优秀技能人才既有“面子”又有“里子”。

  在2023年5月开展的公司首席技师评定工作中,电气试验室负责人王崎涛被授予公司“首席技师”称号。这位刚过不惑之年的“电气设备的守护人”,已是诸多荣誉加身:合肥市技术能手、安徽省能化地质工会工匠、能建工匠,“只要热爱,就坚持下去,定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”, 作为公司建立“新八级工”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以来产生的首批首席技师代表之一,王崎涛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像他一样,奋斗追梦,守得云开见月明。

  培土搭台,打通人才成长“最后一公里”

  随着新制度的实施,首批首席技师的诞生,专业技术、经营管理、项目管理和技能管理四大晋升通道全面畅通,助力员工成才圆梦,职工们眼中有目标,心中更有奔头了。

  85后烟塔专业技术骨干甘冬冬,目前正在国内首座核电冷却塔——廉江核电一期冷却塔工程担任项目总工,“这个项目很有挑战性,希望自己不断突破,掌握核心技能,为公司转型发展发挥更大作用。”自入职以来,从技术员、工程师到项目总工,奋斗路上承载艰辛更充满期许,未来,高级工程师、首席工程师……沿着公司精心设计的多层次“金字塔”成长通道,他还会继续向前、不断攀登。

  厚培土壤、巧搭平台。公司凭借行业领先的专业优势,着眼项目建设,广泛开展各类竞赛及技能评比,倡导见贤思齐,弘扬工匠精神。

  盛夏7月,一场火力十足的电力检修职业技能大赛在阜阳检修项目部进行,经过系统培训、层层选拔,从初赛到决赛,青年技工袁朋朋脱颖而出,斩获机务专业组冠军。入职9年以来,他已历经5次不同类型的技能竞赛,在与高手过招中锤炼技能,在日常实践中积蓄实力,先后参与完成20余次技术攻关,其中空压机冷干机冷却水改造、一机双塔管道改造、雨水泵房废水再利用改造等8项改造项目成果显著,从一名职场小白成长为“技术大拿”,他一直不忘初心、奋力前行,沿着高技能人才的“星光大道”快速成长。

  近三年来,公司共组织火电、非电、风电、光伏、新能源五个业务板块共33个项目开展对口竞赛,所属二级单位因地制宜开展脚手架搭设、设备吊装等特色竞赛。公司还积极承办并参加省市级各类技能竞赛,让技能工人站上更高台阶。一批劳模工匠、先进典型相继涌现,合肥市钳工状元秦祥玉、乌克兰国际焊接大赛三等奖马向阳、袁海,合肥市无损检测竞赛第一名吴凯,全国吊装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胡海龙等,成为团队建设的“名片”,汇聚成公司人才储备的“宝库”。

  立体化培育,凝聚创新发展软实力

  又逢每周一次的“周四学习日”,法务部门负责人正在授课,分布在各项目各岗位的职工通过线上线下观看学习,互动答疑,大家对于相关制度和专业知识的理解,更清晰更深入。

  智慧学习平台的运用,使学习更便捷、内容更丰富。目前已为国际业务、新能源业务等14个专业人才库共开设335门课程,2300余名职工进行在线学习,基层培训实效显著。公司结合项目实际和企业发展目标,每年开展培训需求调查,精确制定培训方案,建立一体化培训与课程开发体系,落实培训考核制度,因地因人制宜开展业务培训。从外请专家授课到内训师队伍建设,从项目管理“铁三角”高级研修班、后备干部培训班,到公司内训师培训班,覆盖全员全业务领域的员工培训,呈现出定制化多元化的新格局。

  金秋九月,200多对师徒成功结对。通过“导师带徒”传帮带,导师将技能、经验等倾囊相授,以感情为纽带让初入职场的新员工快速融入团队。针对徒弟成长的不同阶段制订启航计划、加速度计划,量身定制成长通道。公司技能迭代提升,工匠精神赓续传承。

  劳模创新工作室,是高技能人才的“孵化器”,更是见证师徒成长的大平台,于2019年成立的“王炳机修技能大师工作室”,在师傅王炳退休后,工作室名字未改,初心依旧。徒弟裴贝贝接过接力棒,成为新一任当家人。他说:“师傅手把手教我,戴着老花镜、精益求精工作的样子,已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中,我必须把这支队伍带好,责无旁贷!”

  通过创新体制机制,搭建成长平台,实施立体化全方位的人才培育,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的技能素养和综合素养,厚植工匠精神,锻造企业品牌,打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、特别能战斗、特别讲信誉、特别能奉献的专业化人才队伍。安徽电建二公司将继续推进人才工程建设,不断提升人才竞争优势,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积蓄坚强的人才保证。